为人处世篇(十五)

戒者笔记 人已围观

1.刻薄不赚钱,忠厚不折本。(明·冯梦龙)

2.是非不必争你我,彼此何须论短长;吃些亏处原无碍,让他三分有何妨?

3.受得小气,才不至于受大气;吃得小亏,才不至于吃大亏。

4.欺人是祸,饶人是福。

5.笑话人,不如人。

6.轻口出违言,寿元短折;忘恩思小怨,科第难成。(宋·陈抟《心相编》)

7.好与人争,滋培浅而前程有限;必求自反,蓄积厚而事业能伸。

8.得饶人处且饶人。

9.事不三思终有悔,人能百忍自无忧。

10.谨慎为平安之门,忍让乃天堂之匙。

11.百事忍字放在首,一日清闲一日仙。

12.口是伤人斧,舌是割心刀,闭口深藏舌,安身处处牢。

13.大智大福之人,均能忍人所不能忍之辱。

14.夸夸其谈是软弱的标志,而那些能够做出大事的人,往往都是守口如瓶的。

15.一言折尽平生福。

16.莫将闲话当闲话,往往事从闲话生。

17.论人须带三分浑厚,非直远祸,亦留人掩盖之路,触人悔悟之机,养人体面之余,犹天地含蓄之气也。

18.人若一味见人不是,则到处可憎,终日落嗔。(曾国藩)

19.时开方便之门,紧闭是非之口。

20.君子言简而实,小人言杂而虚。

21.赠人以言,重于珠玉;伤人以言,甚于刀剑。

22.语言切勿刺人骨髓,戏谑切勿中人心病。

23.忍得一番横逆,便增得一番气度。

24.见人不是处,只消一个容字;自己难过处,只消一个忍字。

25.路当窄处,须让一步与人行。

26.群居守口,独坐防心。知足常乐,能忍自安。

27.喜时之言多失信,怒时之言多失礼,时当警戒。

28.他人过失即真,亦不可言也,言则伤我厚道,况未必真乎。是以君子常称人之长,而隐人之短。

29.宁肯认错,莫要说谎。

30.万言万当,不如一默。百战百胜,不如一忍。

31.人恶人怕天不怕,人善人欺天不欺。善恶到头终有报,远在儿孙近在身。

32.修己,以清心为要;涉世,以慎言为先。

33.安莫安于知足,危莫危于多言。

34.对失意人,莫谈得意事。

35.莫大之祸,皆起于须臾之不能忍,不可不谨。

36.刘念台云:“涵养,全得一个缓字,凡言语动作皆是。”又云:易喜易怒,轻言轻动,只是一种浮气用事,此病根最不小。

37.发言休可伤人,临事尤宜观理。

38.大言必自招尤,小心终是寡过。

39.自家有好处,要掩藏几分,这是涵育以养深;别人不好处,要掩藏几分,这是浑厚以养大。

40.持己当从无过中求有过,非独进德,亦且免患;待人当于有过中求无过,非但存厚,亦且解怨。

41.孔子云:“君子泰而不骄,小人骄而不泰。”

42.古训云:“君子修身,莫善于诚信。夫诚信者,君子所以事君上,怀下人也。”这是古人对诚信的认知。

43.人之无诚,不可为交,欲当大任,须是笃实。

44.待人诚恳,能宽容,不刻薄,而厚德载物则是最高境界。

45.坦诚待人,善于与他人交往,用宽容的眼光看待。

46.坦诚之心是人性的一种谦逊,自尊尊人,宽厚待人,谦虚谨慎,长思己过,见贤思齐。

47.敬人者人恒敬之,让人者人恒让之,一个谦虚的人,才会得到尊敬。

48.宽容,对平常人来说,不失为一种美德与气度。对别人宽容,会使自己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,和谐的生活环境和愉快的个人心情。

49.对于领袖一类的大人物来讲,宽容,则是一种政治胸襟、战略资源和竞争优势。

50.宽容与否,有时直接关系到事业的兴衰成败与国家的安危存亡。历史上凡是有作为的领袖,多数是讲宽容、施仁政的。

51.一个讲宽容的民族,才是有前途的民族;一个讲宽容的领袖和政党,才能赢得事业的成功和世人的拥戴。

52.什么是宽容呢?在《现代汉语词典》中,将宽容定为动词,解释为“宽大有气量,不计较或追究”。

53.慈悲为怀,利益他人。

54.因为宽容,我们心胸宽广、得失无意,将烦恼与苦痛尽抛脑后,微笑着面对世事万物;因为宽容,我们勇猛精进、忍辱无畏,将度化众生、利乐有情作为一生坚持和奋斗的目标。

55.宽容能长养我们的恭敬心,经受得住外在的诸多压力。

56.宽容是一种无畏布施,给人以信心与力量。

57.宽容能产生两种正能量——宽容者心生清净与法喜,被宽容者心生欢喜与勇气。

58.一个人要想健康,首先就要学会宽容。”拥有宽容心的人,内心清净祥和,法喜充满。而得到宽容的人,往往能从自我检讨或自我责备中获取正念与正能量。

59.宽容是一种自利利他的能量场。

60.以宽容为处世之道。

61.大度做人是一种人性的美德。没有一个好的人品,一切都无从谈起。

62.有一句古训叫做“人可一生不仕,不可一日无德。”说的都是修养、品行对个人的重要性。没有良好的人品做底子,是干不了大事的。

63.古今成大事业者,无不需要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。而在处理好人际关系的长期实践中,锻炼出一种大度容人的高贵品格。

64.大度,从来都是做人的美德。胸襟越是博大,装下的东西就越多;度量越大就越能包容,人生的道路就越宽。

65.为人处世,以和为贵。

66.退一步海阔天空,忍一时风平浪静。将心比心,便会珍惜那份来之不移的缘分,用大度的心志去消除人与人的隔膜。

67.想到死亡时,事事过得去。他人来气我,我偏不生气。

68.劝君莫动无名火,百忍成金为圣人。

69.劝君莫贪无义财,下山猛虎能杀人。

70.他人气我不气,我的心中有主意。君子量大如天地,好坏事物包在里。小人量小不容人,常常气人气自己。世间事物般般有,岂能尽如我心意。 弥勒菩萨笑哈哈,大着肚皮装天地。

71.气是心中火一盆,惹祸根苗要记真。

72.退一步,便是人间修行路;饶一著,切莫与人争强弱。

73.忍一句,一切是非自然去; 息一怒,心地清凉无量福。

74.大度做人是一种乐观的豁达。

75.中国是一个非常讲究修身养性、崇尚道德的民族。小事业的成功靠机遇,中事业的成功靠能力,大事业的成功就完全靠品格、看操守。大凡成功的人,往往都是德行高尚的人。

76.知深浅、明尊卑、懂高低,识轻重,讲规矩、守道义。

77.只有品行端正,做人才有底气,做事才会硬气,心底无私天地宽,表里如一襟怀广。

78.襟怀坦荡,光明磊落,就会赢得他人的信赖与尊敬。

79.善待别人,等于就是善待自己,无论生活受到怎样的伤害,不必忿忿不平、耿耿于怀、怀恨在心,学会忘记,忘记是对自己的最好保护;学会感恩,感谢生活给你磨砺自己的机会,心灵充满阳光,生活自然充满灿烂。

80.做人要问问自己宽容大度了没有。没有度量的人,是干不成什么事业、成不了什么气候的。所以有更大的度量,这样才能容人、容才、容事,才能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环境。

81.不轻易许诺,答应了的事就一定要做。

82.切勿错过赞扬他人的机会。无论是谁做的工作,只要出色,就不要吝惜赞扬。

83.给人以真诚的关注,让每个遇到你的人都感到他(她)是重要的。

84.定一条规矩,不背后说人,除非说好话。

85.退一步自然安稳,忍一句自无忧伤。

86.今日不知明日事,人争斗气一场空。

87.须交有道之人,莫结无义之友。

88.开方便之门,闭是非之口。

89.他人辱骂我,我当小儿戏。

90.不忍百福皆云消,一忍万祸皆灰烬。

91.处世之道,外圆内方!

92.做人要外圆内方,意指表面随和,内心严正。

93.“和若春风”的“和”可理解为和气、和平、和睦、和谐。

94.方,也是信仰、原则和理念体现,是严以律己,诚实守信,刚正不阿的一种精神。

95.胜不骄,败不馁,懂得因时制宜,因地制宜,随机应变。

96.耐得住寂寞,抵得住诱惑,宠辱不惊,锋芒不露,能屈能伸,能上能下,大智若愚,定会成就大事。

97.为人处世以和为贵:海纳百川,有容乃大,量小失众,度大集朋。

98.以和为贵,如果你想拥有好人脉,就不要怒气冲冲,而要和气一团。

99.《菜根谭》里这样写道:“天地之气,暧则生,寒则杀。故性气清冷者,受享亦凉薄。惟气和暖心之人,其福必厚,其泽亦长。”

100.“和为贵”,这是古今中外成功者最推崇的处世哲学。

评论一下,作者需要你的鼓励!
  • 全部评论(0
    戒色吧随机戒色语录图片
    戒色吧随机戒色语录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