综合集结篇(十二)

戒者笔记 人已围观

1.谦和宽厚这四个字非常好,是很深厚的德行,不仅能谦,还很注重和谐,不仅注重和谐,而且还很宽厚,宽者容人,厚者载物,宽厚有如大地之势,厚实和顺,有如明月之皎皎,光罩万物。

2.宽厚是一种境界、一种品质、一种高度,能做到宽厚真的很不容易,我观察过很多领导者,很多领袖,都有宽厚之相,能做到宽厚,是做人极高的境界,宽厚的长者往往德高望重,很能服人。

3.最近我又学习了《关圣帝君戒淫经》,很经典的传统戒色文章,里面有一段话我记得很深,那就是:“情窦初开,天良渐失,本是玉堂人物,弄成邪僻儿郎,无论磊落奇才,一定功名偃蹇,庸师之过,害人不浅。”在邪淫前,很多人都是玉堂人物,一表人才,邪淫几年后,真的猥琐不堪,弄成了邪僻儿郎,功名也被削掉了,本来是考名牌大学的料,最后去了不理想的学校。庸师之过,害人不浅!砖家横行的年代,很多孩子都被误导,看了无害论更加肆无忌惮,放纵自己,这都是庸师之过!

4.欧阳修云:“颜公书如忠臣烈士,道德君子,其端严尊重,人初见而畏之,然愈久而愈可爱也。”刚烈忠义,真英雄,真烈士,戒色也要有这股劲!虽千万人,吾往矣!一往无前,势不可挡!

5.千古刚烈忠义之气,那个表情,那个眼神,那个气概,那个立场,让人印象太深刻了,也太敬佩了,那个感动无以言表。

6.忠厚传家久,诗书继世长,具有忠诚、厚道的道德品质的家庭,能够长久地绵延下去。

7.虚荣是对名的一种变态追求,一个爱慕虚荣的人只会去伤害别人、贬低别人,抬高自己,虚荣也会使人形成不务实的浮夸之风。不慕虚荣,脚踏实地,人生才能过得安稳而实在。

8.《华严经》里面讲,有惭有愧,即是菩提。惭愧二心,是菩萨藏。培养恭敬心、惭愧心可以有效对治傲慢心,别人赞扬你几句,你应该感到惭愧,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,这样就不会起傲慢心。

9.每次发惭愧心,自己就会进入一种很微妙的心态,这种心态带有反省、自我鞭策的意味,所以我经常发惭愧心。

10.如果没这种修为,那么面对赞扬是很危险的,因为很容易助长一个人的傲慢心,会强化他的ego,让他自以为是,觉得自己了不起,这样就毁了。我很早就明白这一点了,所以面对赞扬都是很小心的,以惭愧来应对,这样内心就很平静,也很理智,不会出现傲慢心。

11.我们要做到不骄不炫,年轻人最大的毛病就是骄傲和炫耀,这在年轻人当中是很普遍的,买个新手机或者新鞋子都要炫耀一下,比别人考得好,也会骄傲,十几岁的孩子很容易出现这两个毛病,长大成熟后会慢慢好些,但很多成年人也有这两个问题,不骄不炫才能有深厚的德行,一骄傲一炫耀就显得格外肤浅了。

12.《金刚经》中是这么说的:“菩萨不住相布施,其福德不可思量。”做的时候努力去做,做完心里就不要去想了,就像没做过一样,内心十分清净。

13.千万不要去贪功德,这是很多人常犯的毛病,贪功德也是贪心的一种表现,贪心就是自私,这与修行是背道而驰的,仍属于贪嗔痴三毒的范畴,一定要学会无私奉献,做到三轮体空,这才是真正有智慧的表现。

14.《菜根谭》里面的名句:“宠辱不惊,闲看庭前花开花落;去留无意,漫随天外云卷云舒。”这段话道出了对名利应有的态度:得之不喜、失之不忧、宠辱不惊、去留无意。这样才可能心境平和、淡泊自然。

15.不要过分在意得失,不要过分看重成败,不要过分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,做好自己即可。

16.心态平和,恬然自得,方能达观进取,笑看人生,这是一种极为淡然平和的心态,这种心态非常难得,有大智慧的人才能做到,普通人有点宠辱毁誉肯定要动心。

17.有句话是这样说的:爱你的敌人,才是一个真正的强者。《圣经》中也说过:要爱你的敌人。我的理解是爱是包容的,包容一切人,当然也包括你的敌人,但并不是叫你丧失立场,是非不分,爱你的敌人,是要懂得原谅对方,在适当的时候帮助对方,这样才能化干戈为玉帛。要懂得运用宽恕的力量来化解问题,这是很重要的技巧,因为宽恕了,所以心态就平和了,心态平和了就可以契入真我了。

18.《史记》:“仁爱士卒,士卒皆争为死。”《淮南子》:“尧立孝慈仁爱,使民如子弟。”

19.孟子曰:“君子所以异于人者,以其存心也。君子以仁存心,以礼存心。仁者爱人,有礼者敬人。爱人者,人恒爱之;敬人者,人恒敬之。”

20.做人要懂得仁爱之道,这样才能真正得人心,靠物质利诱来笼络人心是不可靠的,要用德行来感化对方,这样才能得到对方真正的敬重和由衷的敬佩。物质利诱是一种暂时的利用关系,虽然有一定效果,但不如德行来得长久。仁爱对方,对方才能发自真心来为你做事。这里讲的就是做人之道了。

21.《戒为良药》里的公式:戒色成功=觉悟高+警惕强。觉悟是理论层面的提升,警惕就涉及到断念实战了,这两方面做好了,就能越戒越好。

22.慎独则内心光明、坦然、祥和,慎独是一种修行,是儒家极为重要的理念,慎独是一种自强之道,慎独是守身之本,做不好慎独,就会在独处时疯狂掏空自己,不断削弱自己的能量。

23.只有具备极强自控力的人才能做到人前人后表里如一,才能做到真正的光明磊落。

24.戒色一定要做好慎独,不断加强自己的修为,真正有修为之人,能量场是极其强大的。

25.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势,有在自食其力的基础上光复古物的决心,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。——毛泽东

26.嫉妒心也是很强的负面念头,嫉妒心会让自己的内心很痛苦,严重的嫉妒心会让人失去理智。

27.戒色神力来自于学习!这句话被很多戒友反复提及,的确是这样。觉悟上去了,戒色成功才有可能。

28.练习断念:建议每天背诵断念口诀500遍以上(默念即可),一定要正确理解口诀的含义,严格按照口诀的意思去做,有佛缘的戒友也可以念佛持咒。

29.恢复亦是系统工程,要重视起来,只戒不养,恢复难以理想。要多做养生功法,适量锻炼。

30.情绪管理:不良情绪或者狂欢情绪容易导致破戒,所以要做好情绪管理,保持心平气和。

31.有些戒色体系不注重情绪管理,其实古人讲心平气和,就是在讲情绪管理,这是很重要的。情绪破戒很多见,我们应该学会情绪管理,保持心平气和。

32.改过迁善:要勇于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气,要克服一切负面的心态,多行善积德。

33.改正不良习气,戒懒,积极起来,克服嫉妒、嗔恨、贪婪、骄傲等负面心态,多孝顺父母,多行善积德。这一规也很重要。

34.德为戒之基也!有德之人,越戒越好,无德之辈,迟早会破!戒到最后,拼的就是德!戒色十规强调德行,实乃重中之重也!德不配位,必有灾殃!

35.人须在事上磨,方立得住。

36.战国赵括纸上谈兵、两晋学士虚谈废务,这就是历史的警示!要加强实践锻炼、真刀真枪打拼,千万不能心浮气躁,要稳得住、沉得下,认真学习,脚踏实地,强化实战能力。

37.努力行善积德,提升自己的德行,克服其他的负面念头,多发正面的善念,多感恩。

38.执行力上去了,各方面都会上去,执行力一差,什么都做不好。一定要具备强硬的执行力,就像即将上战场的士兵一样,刀和枪都已经准备好了,要上阵杀敌了!敢于执行的人,比夸夸其谈的戒油子强百倍!打开局面,就靠执行!大家执行起来!落实起来!猛烈行动!干劲冲天!戒色成功,指日可待!!!

39.曾国藩说过:“天下古今之才人,皆以一傲字致败;天下古今之庸人,皆以一惰字致败。”其实曾国藩早年也是多有懒惰,但是他立志自拔于流俗,不为圣贤便为禽兽,于是就先通过两件小事情戒惰:一个是记日记,一个是早起。

40.戒色要戒懒,要坚持学习戒色文章,坚持练习观心断念,猛火煮,慢火炖,交替进行,总之,要勤奋起来,积极起来,自然会开拓一番新的局面。

41.戒色后德行一定要跟上,多孝顺父母,克服负面的念头,不要骄傲自满,不要炫耀,落实戒色德训篇的256个字。

42.德行是基础,德行有亏,戒到一定程度就会开始名利心重,骄傲自满,自以为是,还容易产生嗔恨心、嫉妒心、傲慢心、贪心,这些情况会使内心失衡,情绪失控而导致破戒。

43.怪圈就像一张网,要冲破怪圈,必须要具备强大的冲力,冲力是什么?就是强大的决心和执行力!

44.保证日课不中断!坚持学习和练习,持之以恒,恒久力行!这样迟早会冲破怪圈的!

45.断念比较强,就能达到几百天乃至几年,这都有可能。真可谓,冲破怪圈,前途一片美好,就像鱼儿冲破了渔网,向自由的水域欢快地游去;被怪圈困住,就会在里面反复挣扎,就像鱼儿被渔网困住了一样,前途一片灰暗。

46.很多人都破戒过,包括那些资深的戒色前辈,他们也曾失败过很多次,戒色之路不是平坦的,是一条崎岖坎坷之路,会面临很多的挑战和各种各样的情况,关键自己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。不能被失败所打倒,要从失败中学习和反省,不断提升自己的觉悟和实战水平,这样才能越戒越强,而不是越戒越差,越戒越不行,最后习惯于破戒,变得麻木不仁了。

47.古往今来,大凡有所成功的人,又有谁没经历过失败呢?失败使懦夫沉沦,却使勇士奋起。面对挫折,我们要有百分之百的乐观和坚定的信念——当人有信念支持时,就能超越生命的极限。

48.越戒越差的戒友是这样思考的:“我怎么又破戒了,我怎么这么没用!我真是废物!”,全是负面消极的思考,有一种破罐破摔的趋势。破戒后这样思考只会让自己越戒越差,破戒后一定要避免消极思考,应该学会总结和反省,多鼓励自己。

49.有觉悟的戒友是这样思考的:“这次失败我的问题在哪?我要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,我要补强自己的觉悟,我相信自己能再次崛起的,我相信我能战胜欲望的!”看看有觉悟的戒友是如何思考的!他们破戒后的心态是积极的,是建设性的,而越戒越差的戒友,失败后的心态是消极的、悲观的,这就是差距。

50.我们要向有觉悟的戒友学习,即使出现失败了,也不气馁,也不悲观,也不放弃自己,而是认真总结和反省,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。戒色是自强之路,一点点强大起来,最终降伏欲望,冲破怪圈,真正主宰自己!关键是自己的实力要强,戒色是要用实力说话的。

51.学习戒色文章如果感觉很累的话,要懂得调整,可以把学习的量减少点,或者看看戒色笔记也行,但是不可中断,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很重要。切忌一曝十寒,不要兴趣来了一下子看很多,没感觉了就把戒色文章丢一边去,这可不行啊,每天要保证一定的学习量,可以少,但不要中断,确保每天雷打不动地完成任务。

52.一旦进入厌倦期,疏远了戒色文章,开始厌倦戒色了,这时候很容易破戒,学习最忌讳的就是中断,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。“猛火煮”和“慢火温”交替进行,状态好的时候就多看一些,状态回落时减少一点量也没关系。

53.戒色从入门到精通,这需要一定的过程。为什么强调“积累”的重要性,就是为了想让急于求成的戒友能够放平心态,脚踏实地,扎扎实实地学习戒色文章。同时也得重视练习觉察断念,不断地在念头实战中磨炼,一直坚持努力,剩下的交给时间,让它去沉淀,待种子慢慢地发芽,戒色成功迟早的事。

54.手淫恶习的伤害也是日积月累的,小漏沉大船,千里之堤溃于蚁穴。你每一次的撸管,每一次的看黄,都是在把自己往火坑里推,都是在为以后的症状爆发埋下伏笔。

55.因果丝毫不爽,你的每一次放纵,将来都要到医院里为你的症状买单,到时可别傻眼了。

56.药王孙思邈:“发常梳,目常运,齿常叩,漱玉津,耳常鼓,面常洗,头常摇,腰常摆,腹常揉,摄谷道,膝常扭,常散步,脚常搓。”养生方面拼得就是细节,如:少喝冷饮、不熬夜、晚餐七分饱、适量运动忌大汗、别赖床早起吃早餐、吃饱饭不玩手机、久坐45分钟站起来活动、晚上静养不剧烈运动等等。

57.平时注意避免五劳七伤:“久视伤血,久卧伤气,久坐伤肉,久立伤骨,久行伤筋,大饱伤脾,大怒气逆伤肝,强力举重久坐湿地伤肾,形寒饮冷伤肺,形劳意损伤神,风雨寒暑伤形,恐惧不节伤志。”养生其实养的就是细节,遵照“子午流注”,借天地之力来养人。

58.身体恢复速度好比滴水,虽然有点少有些慢,但是长期积累下来,效果也是很可观的,而且当身体恢复到一定程度,会引起好的蝴蝶效应,到时还会出现一个“加速度”,关键是要有信心。一定不要急躁,身体恢复急不得的,稳定心态,不断坚持戒色养生,让好变化逐渐累积和巩固,要有耐心,量变产生质变,自然你会收到好的消息。

59.习惯是克服惰性最好的法门。

60.王阳明说:变化气质,难在克服习气。

61.聚沙成塔,集腋成裘。

62.当你拥有了一个又一个的好习惯,人生自然也会变得越来越好。

63.不失良心,要行正路!

64.天地生人,都有一个良心。苟丧此良心,则其去禽兽不远矣;圣贤教人,总是一条正路。若舍此正路,则常行荆棘之中矣。——《围炉夜话》

65.《周易》言:“立人之道,曰仁与义。”教育学生应学习古代圣贤,首先给学生指引一条正道,让他们沿此走下去,成为有价值的人。

66.对学生品行的教育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,关系着一个人的健康成长和整个社会国家的未来。在教会学生书本知识外,还要让他们拥有仁德,陶冶情操。

67.为学不外“静”“敬”二字,教人先去“骄”“惰”二字。——《围炉夜话》

68.为人师表,行为世范。

69.正己为率人之本,守成念创业之艰。——《围炉夜话》

70.资质再好的人懒散懈怠也难有长进,但勤奋努力之人则必然有所收获。

71.一个人只有承担起旅途风雨,才能最终守得住彩虹满天。

72.“上德若谷”——老子《道德经》

73.处世谦虚,人若骄傲,必将“自遗其咎”,即自取祸患。谦虚者,“不盈”也,“夫唯不盈,故能蔽而新成”。正因为不自满,所以能够去故更新,让人不断进步。

74.待人宽容,力争做到柔弱不争、慈爱和善。

75.老子教人“虚其心”,净化人的心灵,并“致虚极”,达到心境空明的至极境界,以“复归于朴”,返回到心灵纯朴的状态。

76.我们经常听到的“心宽体胖”,亦是说明了心胸旷达的心境胸怀,以达到人生超脱的旷达境界。记得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有一句名诗“风物长宜放眼量”,这也是劝人要有一种开朗旷达的心境胸怀,突破小我,以大局为重,不计个人荣辱得失。

77.所谓“胸襟”,其涵义有二:其一,指抱负(远大的志向);其二,指气量。

78.“仙道贵生,无量度人”。所谓“无量度人”,就是最大限度地去度化世人。

79.《菜根谭》言:“心地干净,方可读书学古。”

80.古圣先贤著书立说,无不是教人修养身心,完善德行,和睦族群,造福乡梓。

81.“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”

82.君子的自省精神和严于律己的人生态度。

83.老子《道德经》中说:大兵之后,必有凶年。

84.无欲更安乐。——《宝鬘论》

85.情欲是毒令人苦,美色犹如伤人虎;邪淫是祸不是福,悬崖勒马大丈夫。

86.人有三奇,精、气、神,身生之本也。精伤无以生气,气伤无以生神。——医家李士才

87.若欲身安寿永,唯当绝欲宝精。神之寿命主乎精气,犹灯之有油,如鱼之有水,油枯灯灭,水涸鱼亡,奈何愚人以苦为乐,见色弃生,岂知精竭命亦随逝。善摄生者,先除欲念。——明·龙遵

88. 房中之事,能生人,能杀人。——《道林》

89. 年高之人,血气即弱,阳事辄盛,必慎而抑之,不可纵心恣意。——《寿世保元》

90.肾主藏智,肾气不能升达,故善忘。——《圆运动的古中医学》

91.与其服延年之药,不若守保身之方。——明·吕坤

92. 阳强则寿,阳弱则夭。凡欲保生重命者,尤当爱惜阳气。——《景岳全书》

93.不净者,美貌动人,只外面一层薄皮耳。若揭去此皮,则不忍见矣。骨肉脓血,屎尿毛发,淋漓狼藉。——印光法师

94. 病未十分复原,万不可沾染房事,一染房事,小病成大,大病或致立死,纵令不死,或成孱弱废人!——印光法师

95.若犯色欲,罪不容诛。盖色之害人,甚于狼虎,败人美行,损人善事,亡精灭神,至于损躯,故为道人之大孽也。——丹阳真人马钰

96.犯淫丧失长生宝——张三丰真人

97.毋劳汝形,毋摇汝精,毋使汝思虑萦萦。寡思路以养神,寡嗜欲以养精,寡言语以养气。乃养生之妙诀也。

98.傲不可长,欲不可纵,志不可满,乐不可极。

99.见素抱朴,少私寡欲。——《道德经》

100.绝嗜禁欲,所以除累;抑非损恶,所以让过;贬酒阙色,所以无污。

评论一下,作者需要你的鼓励!
  • 全部评论(0
    戒色吧随机戒色语录图片
    戒色吧随机戒色语录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