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.这个“觉”,价值千金!

戒学宝鉴 人已围观

是的,我缺少的是战胜欲望的把握,缺少的是对内心的主宰力。

2018年2月,好不容易戒了100多天,我又破戒了,原因之一是上网接触了擦边导致内心防线的崩塌沦为看黄破戒。记得那几天里情绪非常低落,很是懊丧,又陷入了无尽的空虚和悔恨之中,从天堂跌进地狱,这种落差对我的心里打击很大,不止一次了,我不明白,为什么我这么努力还是失败,该做的我都做了,可是每次破戒不是因为这个就是那个各种原因,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让我看到戒色成功的彼岸啊。

但是这样自暴自弃下去也不是办法,我开始狠下心来,痛定思痛,深刻反省了自己戒色一直失败的原因,一直卡住我的那个点?限制我的那条“线”?笼罩我的那张“网”?慢慢地,答案的轮廓逐渐开始清晰了,原来如此,到底还是断念实战啊!

那天,仿佛整个世界都光明了,我看到了战胜欲望的希望!

我彻悟了戒色的核心,没错———就是断念实战。之前也了解过这方面的内容,但也只是走马观花,似懂非懂,没能明白其中的深刻含义。

于是我开始疯狂练习观心断念,因为我对佛号比较有信心,从小也有佛缘,选择了念弥陀圣号用以断念。

但是那时还不太懂得观心断念的真正内涵,反正感觉念佛肯定有用。于是我拼命念佛,一天到晚,只要让我抓住空闲时间,我就玩命地念。慢慢地,我发现欲望上来,马上就自动地转为佛号了。

后来随着学习和练习的深入,我发现我可以直接做到觉察消灭了,欲望冒出,觉之即无,看见念头的那一刹那,战斗就结束了,很轻松,一点不费力,就是简简单单地一觉。

这个“觉”,真的不可思议,奥妙无穷,分量极大,价值千金!

笔记分享

1.断念差,迟早破得一塌糊涂、一败涂地!被欲望虐成狗!

2.欲望袭脑有三种方式:念头、图像和微妙感觉。念头就是概念思维,就是某句话或者某个词从脑海中冒出来;图像就是形象思维,我更喜欢用“浮现”这个词来形容它,就是一幅场景,或者回忆或者幻想,从脑海中浮现出来;微妙感觉我喜欢用“逸出”这个词来形容它,像雾一样捉摸不定,但你能感觉到它上来了。

3.躺床上玩手机容易“出事”,所以很多资深的戒友都说不要在床上玩手机,他们的告诫是对的。

4.《禅宗直指》里讲到:“佛法工夫,全在于觉。”

5.元音老人云:“念来即觉,觉即转空。”不怕念起,就怕觉迟,觉就是断念的最强利器,对内心保持强大觉察,入侵的念头自然就会遁形。

6.《真心息妄法》云:“ 第一门觉察。此功夫最为紧要,由未悟以至彻悟,由初地以至十地,无一事无一时不要凛觉。不但才起一念要觉察,即日常应付人事,应对万机时,念念仍要觉察。”

7.比如你学习了一篇戒色文章,里面讲到“非礼勿视”,不看第二眼,然后你出门看到诱惑了,不仅看了第二眼,还一直盯着看,这就是实战差!

8.善观己者观心!——曾国藩

9.娴熟于观心的戒者,在念头刚起来时就能消灭之,而不懂观心的人,肯定会跟着念头跑,他们会认同念头为自己,这种跟着念头跑其实是一种无意识的行为,念头一起,就跟着跑,自己一点也做不得主,当你开始观心了,你就开启了更高的意识层面,你成了一个观察者,你可以看着念头,你可以使之消失。

10.曾国藩:“知此事万非疲软人所能胜,须是刚猛,用血战功夫,断不可弱。”

评论一下,作者需要你的鼓励!
  • 全部评论(0
    戒色吧随机戒色语录图片
    戒色吧随机戒色语录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