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.学会了观心断念,就等于抓住了戒色的主干

戒学正宗 人已围观

学会了观心断念,就等于抓住了戒色的主干

我们会意淫,一开始没有把它止住,任它开始滋长蔓延,所谓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,当火势已经很大时,救火已经来不及了,意淫和这个道理如出一辙,假如我们刚开始想意淫时,就快速把它灭掉,这时候还没有引火烧身,很容易就熄灭,可要是意淫一会,欲火焚身了,恐怕谁都拦不住你了,从这里大家可以体会到一点,断念的诀窍在于快,没错,就是快速。所谓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,所以什么样的方法能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把这个妄念断掉,什么就是最好的方法,一句南无阿弥陀佛,统摄十方,罄无不尽,真的把这句佛号念好了,什么妄念都能断掉,念咒也好,念佛号也好,本身最终的目的都是让人能打消妄念,通过咒或者佛号把那个妄念“换”掉,佛号短小精悍,最为方便快捷有效,所以念佛号是非常好的方式。

当然,大家不信佛的,完全可以依照飞翔哥的断念口诀去做,念起即断,念起不随,念起即觉,觉之即无,那四句,这也是飞翔哥多年总结出来的好方法,也是经过相当多师兄检验过的。我们关键是断得快,我讲到念佛号的方法,和飞翔哥推荐的口诀的方法原理是一样的,所以大家用不着执着于到底用哪个方法,只要你练习到位了自然起到一样的效果,当然我本人是推荐念佛号,我们的目的是戒色,是学会断念的方法,手段并不重要,只要能解决问题就好。

断念的方法真的就这么简单,但难就难在坚持去练习,这点很困难,难的不是念的方法,难的是去念,要不是我当时被逼无奈,我也不想念,可是当我真的念了,才发现这有多神奇,我就是靠着这一句佛号,有惊无险地走过两年半,你为什么不去试试看呢?断念,念佛号这个事情,必须要经过大量的练习,而且是非常努力的练习,才能熟能生巧,才能在自己遇到意淫时真的派上用场,没有人可以不经过练习就能做到。断念是我们的唯一终极武器,可以说一旦把这招练会了,就能立于不败之地。断念的方法虽然简单,但如果平时不练习,哪有上了战场就开挂的道理,我这里以念佛号为例子来说,念口诀也是一样,道理是完全相同的。念佛要每天都念,有事没事就念,了凡四训中云谷禅师教了凡先生念准提咒是这样教诲他的,放在我们念佛号也是同样的道理,他说:“咒语每天都要持诵,行住坐卧,都不要忘记,你持到持而不持,不持而持,持到纯熟,起心动念,自然就是咒语,没有妄念,念到妄念不动,这个时候就灵验了。”

这段话当时我很受启发,其实说白了就是有事没事就念,念到下意识中去,念成我们的本能反应,一旦有邪淫念头起来,就一句佛号灭了它,希望大家也能好好体味一下云谷禅师那段话。至于念佛,到底该怎么念呢?这里我摘录印光大师的开示,印光大师何许人也,大家自行百度就可知晓,一代宗师,佛门大德。佛号不在于念的数量多么庞大,而在于每一句是不是用心在念,如果用心念了,再追求数量,只有达到一定量才能起到量变引起质变。印光大师是这样描述的:“念佛必须摄心,摄心之法,莫先于至诚恳切,心不至诚,欲摄莫由,必须念从心起,声从口出,音从耳入,皆须字字句句,分明了了,又须摄耳谛听,字字句句,纳于心中,心口要念得清清楚楚,耳根要听的清清楚楚”,从上面这段描述中不难看出,做什么事情都必须用心去做,这个道理大家要懂得,所以我们念的时候,一共就六个字,一定要念清楚,念明白了。说到具体的念佛方法,推荐大家用十念计数法,所谓的十念计数法,就是一次性念十声,这十声大家可以一口气念成,也可以分成两口气,一口气念五声,如果还觉得有困难,就分成3、3、4的方式,一共也是十声。

关于断念就说这么多,希望我把这个道理真的给大家讲明白了,能让大家有个清晰的思路,大家可以发现断念很简单,一点都不玄学,就在于多练习,断意淫根本不在话下,而且当你学会了之后就发现,你能断的可不只是意淫这一点,包括心里种种负面念头全都可以用这个方法断掉,真是一招让你整个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,一招让你和身边所有的人区分开来,因为生活中除了真正修行人之外,很少有人用这么好的方法来对治自己的不良念头,久而久之,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就越来越大了。

只要我们学会了观心断念,就等于抓住了戒色的主干,其余皆是枝枝叶叶,起到辅助作用而已。以念佛断念为正行,行善放生以及种种方法为助行,正助合行,则如顺水扬帆,畅通无阻。把自己的生活习惯做一个大的改变,从前种种的过失,从今往后,种种的改过自新,把自己从前那些错误的生活观念全都扭转过来,如此前提下,我们念佛断念才能真正起到效果,而非只是嘴上练练嘴皮子功夫而已。若真能时时刻刻忏悔改过,心里面恭恭敬敬念佛断念,两三年后我们的人生之路想不转变都难啊!到这里,我想总结一下就是,对于戒色方法来说,学会断念,就是牵住了牛鼻子,而断黄源就是牵牛鼻子的那根绳子,如果断不了黄源,一边看黄一边断念,那简直就是一个笑话。

案例.【哈哈哈哈哈哈!!!我明白了那个觉!我顿悟了那个纯粹的觉知,那个安住!万分亿分感谢飞翔恩师!如果不是您,我也学习不到那么多殊胜的无价开示,真的是无价之宝!给我什么我都不换!这次顿悟说来话长,今天和家人外出游玩,回来后累挺了,正好吃了些肉,然后因为太累就放松了警惕,独处躺在了床上。结果欲望祭出了一幅恋癖图像,我警觉,但因为觉察力不够+放松警惕,没能一拳把欲望打挺尸,欲望连续祭出十多幅恋癖图像,强烈的破戒冲动如魔鬼一样进入了我的脑中。我在几天前顿悟了学习的重要性,我的觉悟让我勉强保持了理智。然后欲望又祭出了一个“我要去看黄”的极阴险的念头(以“我”字开头的念头藏得极深,想要彻底认清它很难),我的理智几近消失,只差一丝丝就去执行那个看黄指令了。但是!我想起了飞翔老师您在《戒为良药》第135季的开示,我突然意识到那个念头不是我!(那种感觉用任何语言去形容都显得苍白)我觉察消灭了它!然后又上来了几幅恋癖图像和看黄的念头,我又觉察消灭,由于平常只学习文章做笔记复习而疏于练习断念口诀,我觉察的速度时快时慢,但我仍然打败了欲望!!!这在我破戒之后的60多天是从未有过的!(对于我来说打多少个感叹号都不够啊,太激动了!太开心了!)然后我又看了一遍您的《戒为良药》135季,感悟极深,里面决胜实战的关键点真的真的太多了,感觉需要做的笔记用一整天都记不完啊!(激动得都语无伦次了)快看完时我突然就自己真正安住于纯粹之中了,发现那种状态真是太美好了,太幸福了。全部看完以后,我就忽然顿悟了那个觉,当时那叫一个激动啊,就差飞到天上去了。觉得我当时是这14年来最幸福最开心的时候了,激动得全身的细胞都在欢呼雀跃。我顿悟了能够主宰内心的知识!(能够主宰内心我也就能主宰人生了)以上我的所有话语我都感觉不满意,语言在亲身经历面前实在是显得太过渺小和无力。真的是这样,只有真正悟进去了才有那种身临其境的美妙感觉(重点在于反复看),看戒色文章最重要的就是悟了。飞翔老师,您是我见过最好、最可爱的人了!您对我的恩情太大了啊!感动流涕!您拯救了我的一生,也间接拯救了我的家人,教会我修心的道理,您是真正的智者,您是活菩萨啊!我以后也要注重学习圣贤教育,多修德行,觉断恶念。我第一次戒色戒了一百五十天左右,最后失败就是因为骄傲念头没有及时觉察消灭而放松学习练习,觉悟下降得很厉害。戒色如逆水行舟,停止学习练习,觉悟就在退步,就无法降伏欲望了。我再也不想被骄傲的念头控制了,我不会松懈的!我再也不要被神经症折磨了,我看到了光明!】

附评:这是上季的一个反馈,上季是会让人顿悟的一季,顿悟之乐,实在妙不可言。在实战中,这位戒友突然意识到那个念头不是我!这个领悟真的可以力挽狂澜,本来他已经听信了欲望的怂恿,欲望冒充他,以“我”字开头的念头向他发送破戒指令,他本来就要执行这个指令了,突然意识到那个念头不是自己!然后几下觉察把欲望打败了,他非常激动,战胜欲望的确很爽!整个人非常振奋!就像打了大胜仗一样!实战后,他回到了135季,感悟极深!实战后,要马上回到实战的文章,这时学习文章,会有入木三分的理解,乃至顿悟!之前看文章,没有多少深入的体会,实战后再看,一下就看明白了,一下就抓住重点了,一下就看进去了。所以,我很强调实战后马上看断念的文章,这时往往会产生觉悟的突破,是一个飞跃的关键时段。平时往往看不进去,实战后再看,真的是每个字都打进脑袋深处了,真正悟进去了。断念实战的水平要有质的飞跃,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完成身份的转换,从思考者转变到观察者,念头不是自己,从而不认同念头,否则身份不转换过来,很容易跟着念头跑。身份转换成观察者,加上不断强化觉察力,熟悉欲望的各种进攻套路,做到知己知彼,这样就可以轻松决胜实战。这位戒友也提到了骄傲的问题,骄兵必败,戒者要培养谦德,平时做人就要恭敬谦虚,一个敬字,一个谦字,这两个字受用无穷。德乃戒之基,我们一定要好好完善和提升自己的德行。在我眼里,每一位众生都是活菩萨,唯我一人是愚夫!很荣幸能为各位戒友服务,希望每一位戒友都能超过我!我做垫脚石也没有关系。

评论一下,作者需要你的鼓励!
  • 全部评论(0
    戒色吧随机戒色语录图片
    戒色吧随机戒色语录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