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学习断念的心得体会——行有不得,反求诸己

唯戒色不负青春 人已围观

学习断念的心得体会——行有不得,反求诸己

各位戒友好,很高兴能和大家分享一点自己的戒色心得,本文将从三部分来介绍,希望能给长时间戒色后破戒,又想重新站起来的戒友提供自己的一点思路。

一.戒色历程:

我的戒色历程是从高三毕业(2014年6月)开始的,恶习是从初中染上的,浑浑噩噩了6年之后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,开头的时候也是屡戒屡破,看不到希望,也有学习戒色文章,但是理解不够。直到2015年11月开始学习戒色三宝后才开始有所好转,期间有2年未破戒的经历。但不幸的是,考研结束之后(2018年5月)放松了下来,还是破戒了,这次的打击很大。后面一直试图重复之前的经验,找回好的戒色状态,但还是陷在隔一段时间(约70天左右)就会破戒的怪圈中。直到重新学习了《戒为良药》之后才有所好转,从2019年8月至今约有280天左右没破戒,这次比以前更加有信心了,我找到了自己的一些方法,希望能分享给大家作参考。

二.断念口诀的理解和应用

前文提到,在两年破戒之后,我一直试图重复之前的经验,却依然破戒。为什么之前的经验没用了呢?其实是有用的,只是还有一些漏洞没有补上。反思之前的长时间戒色和破戒怪圈的经历,结合《戒为良药》的理解,我发现主要还是断念做得不好(这一点在很多戒色文章中都提到过,我只是做一个验证,提供我的经验供大家参考)。

飞翔老师在《戒为良药》中已经反复强调过很多次,断念是戒色的核心。而且大家都能理解,随着戒色经验、时间的积累,随着和戒友沟通次数的增多,飞翔老师应该是越能理解我们的问题所在。事实也是越往后面的文章,老师越是着重强调断念。这就提醒了大家,千万不能错过这个核心方法!!!在我学习断念口诀的过程中,首先出现的是对断念口诀的不理解,我可以理解念头导致了行为,也能理解断念的重要性,那怎么断呢?老师的文章中写到,随着练习的深入,觉察到念头后就能马上断掉它。但我初期确实断不掉,我意识到念头后也不知怎么去断掉,想断的时候反而念头更多了,只好用不净观来转念,采取思维对治的方法,体会不到直接断掉的那种感觉。

虽说这样想,但我照着飞翔老师的建议做了,虽然不理解,但是也每天坚持500遍断念口诀。过了一段时间之后,我的状态就是意识到欲望后,会心里马上想“念起即断,念起不随,念起即觉,觉之即无”,用转念和思维对治的方法来对治欲望。但心里还是有一点点遗憾,我没有体会到那种“觉之即无”的感觉。而且到了欲望比较重的时候,会很犹豫,来不及转念和思维对治。这导致了我在戒色到一段时间之后,又出现了破戒。我以为我抓住了救命稻草,但是又一次被欲望击垮。这次真的是想不通,我确实在用断念口诀呀,如果这个都没用,那我还有救吗?

但是戒色不是想放弃就能放弃的,我们已没有退路!作为一个学校的学生,一个家庭里的孩子,一个社会中的青年,我们有逃避不掉的责任。虽然没有远大的理想,但是起码不要让关心自己的人一次又一次的失望。

因此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消沉后,还是重新拿起《戒为良药》来研读了。静下心来之后,我发现,其实我还是没有理解飞翔老师文中想表达的一些意思,始终体会不到那种“觉察到就能立马断掉念头”的感觉。而且这是重点强调的一种方法,这说明我的理解还是存在不足。转机出现在我阅读了《当下的力量》这本书之后,当时苦于找不到方法,就想读读书让自己静下来。但随着阅读的深入,我惊喜地发现,这本书竟然与断念有很多契合之处。它帮助我理解了困扰已久的问题,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关于断念的戒色文章。具体的来说,就是文中指出了我们的一个思维误区——念头(思维)并不是我,念头只是一个工具,我是纯粹的觉知。那么理解这个误区有什么用呢?用处很大!

为什么我在运用断念口诀时没用呢?因为“我”总是想要把欲望快点断掉,这块的“我”是谁呢?它是另一个念头,不是纯粹的觉知。“我”想把欲望断掉,不是断念,而是陷入了思维之中,这个“我”(即另一个念头)给欲望注入了动力,相当于是支持了这个念头,所以断不掉。念头出现不是问题,无法停止我们的思维才是问题。当我们碰到欲望时,要用觉察力去关注这个念头,我们觉察到它,而不是无意识地认同念头,让念头控制我们,这样就可以使念头消失。

觉察是一种感觉,是有意识。而思维是无意识,我们在陷入思维的时候,就无法体会到觉察是什么感觉。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之前一直想不通“觉之即无”,讲到这里,大家可能会觉得,思维(念头)好像是一个“不太好”的东西,但是我们日常学习工作中都要用到思维,这岂不是相互矛盾?其实不矛盾,念头是一个工具,取决于我们怎么用。那我们要怎么区分什么时候该断念,而什么时候应该运用念头去工作学习呢?这个问题在埃克哈特·托利(当下的力量作者)在斯坦福演讲中,有观众提到过,托利的回答是,先去感受这个念头,如果它让你不舒服,让你产生纠结的感觉,那么就是该停止思考了。(编者按:对于负面念头,要及时断除,对于学习工作的念头,可以正常使用。)

三.一些补充

1.按照戒色天数的标准,我戒色“成功”了吗?这个问题从两个方面来谈,首先,从去年8月到现在,我没有破戒,没有看黄,这段时间内算是成功的。其次从三年的标准来看,我还差两年多的时间,后面会不会成功呢?不一定,但是我有信心。信心来自于我掌握的断念的方法和学习前辈们的经验。通过学习,大家最终都可以掌握这些技巧。但是有一点希望与大家探讨,我们为什么要追求成功呢?这里面有两种考虑,一个是希望通过戒色到一定的天数,来给自己肯定,树立信心。另一个则是,“我”需要贴上“成功”的标签,贴上这个标签后,“我”就不用戒色了,或者不用那么费力地戒色了,“我”比他人更有优越感。其实这只是一种错觉,什么时候容易破戒?在写这个心得的时候就很容易破戒,因为“我”比一些人优秀,“我”可以去教别人。大家可以思考一下,加引号的“我”是谁?我们都是平等的,我只是一个验证飞翔老师经验的人。我们需要的是内心的宁静,而不是一种优越感。(编者按:大家都是平等的,优越感和骄傲是在强化小我,这样会产生负能量。真正的成功者都是谦卑的,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,服务众生,感恩众生。)

2.如果掌握了断念的方法,还需要学习戒色文章吗?个人感觉很有必要,因为我们现在能记住和理解的东西,过一段时间不一定可以记起来。这就需要不断地去复习,帮我们找到不足之处。从前辈的戒色文章中,我们可以学习到一些规律,能有效地指导我们度过破戒高峰期。打个比方,断念的方法是一把“武器”,而戒色文章则是一个“生存攻略”,我们可以学到什么时候敌人大概率会来;什么时候敌人会进攻得最频繁;养成良好的戒色意识,能让我们松弛有度,更加从容地面对挑战。

最后,做个小的总结,断念重在理解和多用,体会那个感觉,戒色文章的学习很重要。在下也是处于学习之中,还有很多不足之处,希望能和大家共同进步!

(编者按:要想真正戒得稳定,断念实战是必须要做好的,不管什么戒色方法,如果脱离实战,那最终肯定会失败的,不管是断念口诀,抑或是念佛持咒等,都是为了对治欲望,在欲望上脑时,能够及时断除,这是最关键、最重要的一点。这位戒友已经懂得转念和思维对治了,转念的操作——发现念头上来了,马上念口诀或者念佛;思维对治——发现念头上来了,马上思维邪淫危害和不净观等。要做到“觉之即无”,这是需要练习的,觉察力强了,自然就可以做到了,刚开始做不到,也不必气馁,继续坚持练习。先做好转念,到了高阶,就能做到一觉即灭了。)

评论一下,作者需要你的鼓励!
  • 全部评论(0
    戒色吧随机戒色语录图片
    戒色吧随机戒色语录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