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 活 的 节 拍

清清水云间 人已围观

一个好朋友去拉萨旅游回来,讲述她在路上经历的种种奇闻趣事,其中有一次遭遇让她记忆犹新。

那天下午,她跟着导游找了辆车,准备去小镇上拜会一个朋友。车子驶出省城,繁华的街市在身后渐渐远去,一望无际的草原呈现在眼前,就像充满诗情画意的仙境。在这个绿色的世界里,身上的每个细胞都苏醒过来了,愉悦的吮吸着新鲜的空气,开始进行奇妙的“光合作用”。

就在她沉醉不已的时候,车子嘎的一声突然停下来了,司机和导游都走下了车。她以为是车坏了,心想很快就能修好,自己懒得动,索性打会儿瞌睡。等到再睁眼时,已经过了一个小时,可是车还停在原处纹丝不动。

她一下子害怕起来,在这荒郊野外车坏了修不好,上哪去找帮手啊?况且还要好几个钟头才到小镇呢。立马跳下车想看个究竟,等待她的却是不可思议的情形:司机和导游平躺在车后的草地上,手里握着酒壶,正在酣畅痛饮。

她火急火燎的跑上前去问导游车什么时候才能修好。导游反倒很吃惊的望着她说:“为何这么着急?车根本就没坏啊。”还问她想不想喝点酒。这样的回答真让人啼笑皆非,她很恼火的说:“好端端的为啥要停下来呢?”导游却对她的质问不以为然,笑呵呵的反问道,“这么美丽的景色要是错过了,不觉得可惜吗?”理直气壮的样子让她哑口无言,因为其实自己心里也特别贪恋那里的风景。

于是一肚子的火气顿时打消了一半,可她还是无法认同这种没有时间观念、率性而为的做法。于是拼命催促导游赶路,那个司机极不情愿的爬起来,慢悠悠的回到车上。

好不容易重新上路了,总算在天黑前赶到了朋友家。饭桌上,她把当天的遭遇和怨气一咕脑儿的倾诉出来。万万没想到,朋友说她大惊小怪,还告诉她这里的人都是这样的,理解了也就习惯了。朋友说自己刚来的时候,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形,而且比她还要气愤。可后来结识了几个藏族朋友,并开始真正融入这里的生活时,才恍然明白过来,开始理解了那种做法。

在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中,人们讲求效率,视时间为生命,每天几乎都严格的执行日程安排。如果计划被意外打乱了,心里会觉得非常不快,甚至引发焦虑和烦恼。而藏民的生活却要简单朴素得多,也没有那么繁重的工作。虽然自然条件比较恶劣,生活的压力也很大,但他们按照自己的节拍过日子,活得非常开心。而且因为没有太多的欲求,比较容易满足。

在他们的世界里,艰苦的劳作和平淡的生活也让他们更懂得把握稍纵即逝的快乐。所以每当遇到美丽的景色,就要引吭高歌或是开怀畅饮,美美的享用一下大自然的恩赐。

他们认为许多快乐是机缘创造的,需要有颗宁静平和的心才能遇见快乐的因子。一旦碰到了,就千万别让它溜走,因为劳作虽然很重要,可并不是生活的全部。在这个时候应该听从心灵的呼唤,暂时放下肩上的重担。这种忙里偷闲,没事儿偷着乐的生活习惯让他们逐渐形成了开朗乐观的心态,能够坦然接受生活中的所有欢欣和痛苦。我们这些旁观者往往会横加指责这种闲散、放任的生活,其实没有融入他们的生活,体味其中的苦与乐。

城市中的人们日复一日不停的追赶着,象是在和时间赛跑,却往往错过了许多体会大自然与周遭环境之美的机会,所以不妨偶尔驻足片刻,静心欣赏天籁之音,及周遭的一切美景。因为生活不是速度的竞赛,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节拍,或许这样能更加从容自信地提升心灵的生活。

作者:廖娟

(经大方广整理)http://www.dfg.cn/gb/ssht/qt/12-shenghuo.htm

评论一下,作者需要你的鼓励!
  • 全部评论(0
    戒色吧随机戒色语录图片
    戒色吧随机戒色语录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