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想贫困,就做一个有福之人

清清水云间 人已围观

人生,总是有起有落,不可能一生一帆风顺,在起时,我们是否懂得珍惜所有,爱惜粮食、物品?不乱浪费。是否会在得意之时,也会有爱心去帮助一下身边贫困的人?

记得有位朋友,拿了一些钱去帮助遇到灾难和贫困的人,她家的经济也不好,问她怎么还会拿出来,她说,宁可去帮助一下他们,也不想自己遇到问题别人来救济。

宁可有钱去救济别人,也不想等着别人来救济。

先不谈她助人的心是否纯善,最起码,她愿意在别人贫困时,伸手相助,哪怕自己家的经济也不怎么样,能拿多少,就会多少也拿出一些,互相的支持、帮助。这也是一颗友爱之心吧。

如今,当我们也遇到了困境,比如失业,又比如生意一败涂地,完全是坏事吗?也不一定,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。当在安乐的生活中,大概就不怎么知道去珍惜,然而,生活开始贫困时,或许就会让自己知道粮食与物品的可贵,能领会到人生的无常,也要激发起自己重新再来的一颗勇猛心。

最低落时,最低谷时,你能不倒下,那还有什么困难能打倒你的?

当我们在此困苦之时,不怨天,不尤人,看看自己,还缺什么,独善其身,在这段时间内,同样也可以让自己学到很多东西,不管是毅力,或是自身的自我再提升,千万不要自暴自弃。一定要相信,当愿意重新来过,天无绝人之路,咬紧牙关,突破自己的一些障碍,哪怕从最苦最累的地方重新做起,我们也会更加坚强,前途也会重泛光明。

困境,不会是永久的,这点要相信,一时的跌倒,一时的逆境,不能把我们一下子就打趴下。

但是,如何站起来是关键所在,如果选择错误,那么,就会一直朝错误的路上去走。届时只会越陷越深。

因此必须知道,要经营一个美好的人生,一个真正成功的人生,首先,仍在我们的心,我们是不是真正有福,量大福大,有福之人,就算在困境中,他也有福,这福从哪儿来?福田心耕,在我们的心量、肚量,我们的德行,我们的修养,我们的爱心,我们的助人为乐。

在最困难的时候,仍然愿意去帮助他人,在我们困难的时候,他人也会来帮助我们。一定要打开自己的心量,助人为乐,真正放下自己的私心,那么,在贫困中,你也能感到生活的安乐。

而在这之前,还要看到自己的问题所在,并且加以改正。细细检点自己,心态是不是端正,是不是孝养父母,是不是关爱家人,是不是友爱同仁,是不是爱护社会的一切公共设施,是不是在看到别人贫困时,也能帮助,是不是对得起天地,对得起自己,有没有真正尽心尽力,去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本分之事……

能改过,能向善,福报自然就会积累起来,接下来的生活,也会向好的方向发展。

而富与贫,不是让你快乐的原因,如在贫困之中,大家还能彼此的关怀、照顾,同心协力,那么贫境也很快就能过去,人心齐,泰山移,实在说没有什么过不了的难关,难的是在这其中,我们仍不知去看自己,仍一颗私心,要占有什么,想要得到什么,见人有困难,不理会,不帮助,这只能让我们更加贫困。

温窒里的花朵,难以适应外界的寒风,但是,在寒风中屹立不摇的树木,它更能适应美丽的春天。

我们不如在此寒风之中,学会坚忍,学会爱人,学会放下自己的一些私欲,真正把内心深处的爱心启发出来,这样,纵在危难之时,同心的力量,可以帮我们顺利度过难关。

贫苦不可怕,可怕的是我们失去信心,失去斗志,失去一颗爱人的仁心。

世上无难事,只怕有心人。有这颗积极向上、乐观豁达的心态,纵在逆境中,他也能快乐地生活。当经过了这段时期,回过头来,会发现,自己收益颇多。

《了凡四训》不愧为一本改造命运的良书,多多读诵,我们就会懂得,如何真正改自己的命。

是你的,就是你的,就算你到天涯海角,也会到你的身边,不是你的,你追到天涯海角,你也追不到。

要有福,就要做个有福之人。

评论一下,作者需要你的鼓励!
  • 全部评论(0
    戒色吧随机戒色语录图片
    戒色吧随机戒色语录图片